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十四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王效英

发布日期:2022-05-17     点击:

王效英,主任医师,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内教研所所长、学科评议组成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分会委员,山东省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专委会及教育分会委员。担任《Frontiers in Physiology》编委及多个杂志审稿专家。临床擅长牙体牙髓科常见病及疑难杂症的治疗,科研方面主要从事牙髓及牙本质再生研究,牙体牙髓疾病的基础及临床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基金8项,发表论文36篇。

王效英教授事迹介绍

王效英,女,博士就读于国内知名口腔院校-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毕业后在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从事医教研工作,同时在山东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两年并顺利出站。2010年被评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132014年在美国TUFTS大学牙学院访学一年。现为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内科教研所所长,主任医师,口腔医学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临床擅长牙体牙髓科常见病及疑难杂症的治疗,科研方面主要从事牙髓及牙本质再生研究,牙体牙髓病的基础及临床研究,主持(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基金8项,研究生及本科生教改项目8项。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36篇,其中18SCI收录论文。

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王效英在医教研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团结协作,在工作和生活中给学生们树立了榜样,起到了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在医疗工作方面,她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患者,对诊疗过程精益求精。她擅长牙体牙髓科常见病及疑难杂症的治疗,善于利用循证医学的思维为患者提供切实可行的治疗方案,并利用深厚的理论知识和精湛的诊疗技术为患者铲除病痛。

在教书育人方面,王效英作为口腔内科学教研所所长及口腔内科学、牙体牙髓病学的课程负责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同时,她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质量为目标,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获批山东大学及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教改项目多项,同时获批2021年牙体牙髓病学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

在科学研究方面,王效英不断关注本专业的发展及前沿,作为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分会委员、山东省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专委会及教育分会委员,她注重加强学习本领域国际国内先进理论知识和技术手段,努力更新、丰富自身知识结构,与本领域专家开展多项学术交流与合作。她同时担任《Frontiers in Physiology》 《Journal of Molecular Histology》编委及多个杂志审稿专家,为提升学院(医院)本学科的学术影响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如师如母,用心用情关注学生成长

王效英每周都会召集学生们开一次组会,让学生们研讨课题、分享文献,一起沟通临床问题,提高医疗技术。在此过程中,她注重引导学生们互通有无,实现优势互补,这成为了多年来的固定科目。家中年幼的孩子没人照看时,王效英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组会,甚至将组会地点“挪”到离学校较近的家中。为了放松学生们的心情,营造温馨舒适的学习氛围,开组会时,她总是自掏腰包准备水果和点心等,让同学们在“家”的环境中汲取知识,不断成长。即使在疫情期间,组会也不曾停止。她把组会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云”座谈的形式为大家加油鼓劲,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共度难关。为了让学生们吸收更加多元化的理论知识,她拉上自己同为口腔专家的爱人,一同探讨临床技术,开展学术交流,以此促进口腔多学科、多专业的交叉融合,促进学生们在组会活动中交流与碰撞,迸发出绚丽的智慧和火花。学习之余,她把学生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放在第一位,做到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充分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及学习等各方面的困难,为学生的发展及综合素质的提高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三、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王效英要求自己的学生在掌握临床技能的同时要具备一定的科研素质和能力,以期在毕业后能有较强的社会竞争力。她始终认为,导师是决定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若要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导师必须始终紧跟学科前沿,掌握最新的发展动态。所以,比起教授学生知识,她更加注重对学习方法的指导和科研精神的培养,立足于知识创新,培养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口腔医学人才。

为了方便学生们查阅资料,王效英出资购置了大量的图书,并依托图书馆借阅管理方式,让图书在学生们手中“转”起来。同时,面对学生们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她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地解答学生们的问题,并且她还擅长因势利导,根据同学们的知识掌握情况,顺势再多问同学几个为什么,潜移默化之中让学生们养成了良好的科研思维。对待学生的论文稿件,每一篇她都会认真细致地、逐字逐句地修改,就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在如此“严师”的“厚爱”和“严管”下,她的学生们学业优异,综合表现突出,多次在中华口腔医学会及山东省专业年会上获得奖项,并获得山东大学多项研究生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他们毕业后,或工作或继续深造,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绽放光彩。